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
2020年度“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颁奖
发表日期:2020-05-28 阅读次数:1422次

        2020年度“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以“云端”视频特殊方式在学校113周年校庆暨毕业晚会上颁奖。经同济大学奖教金评审委员会、校友奖励评审委员会、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本科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初评,追求卓越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终评,终确定王占山等22位同志及1个团体为“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获奖者。

311f97ee8d6e851657792bad7068ad6.jpg


“追求卓越的同济人”群像

追求卓越教师奖


王占山.jpg

        王占山: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学生追求卓越。王占山1963年出生于辽宁,理学博士,现任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先进微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基金委信息学部咨询委委员,国家某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精密光学元器件与系统集成研究,获国家专利授权70余项,部分获转让,发表Light等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发明专利金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奖项。


杨贵庆.jpg

        杨贵庆:“布袋教授”八年乡村逆行,留住青山也留住乡愁。杨贵庆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村镇规划和建设智库专家,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城乡规划教学、科研和实践,他率领同济师生团队扎根浙江黄岩乡村教学实践,践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发表《黄岩实践》等专著论文100余篇/部,促成创建了全国首家“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其创新实践被提炼为“乡村振兴工作法”。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上海市“教育先锋号”(2014-2018年度)、“感动同济十大人物”(2018年)、上海市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年)等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服务奖

杨正宏.jpg

        杨正宏:组织需要我在哪,我就在哪!杨正宏1967年出生于安徽,现任同济大学保卫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正宏同志就学于学校,工作服务于学校,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长期从事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设备处处长、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兼主持工作副院长、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任职保卫部武装部以来,杨正宏同志紧紧依靠保卫武装领导班子,从建章立制讲规矩、强化服务守初心、应急处置担使命等方面全面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100余天,杨正宏同志始终与保卫处全体同志战斗在第一线,做到了守住一道门,护住一片天。杨正宏同志是学校教学管理的螺丝钉、学校安全队伍的领头羊、学校疫情防控的守夜人,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追求卓越服务提名奖

段小.jpg

        段晓红: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日常新,以至千里。段晓红1970年出生于上海,现任同济大学后勤集团社区中心主任及支部书记。她曾先后荣获学校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考核优秀职工,2016年“上海高校后勤标兵”、2017年上海市春运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同济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等荣誉,所带班组多次获得省部级荣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段老师一直贯彻的职业品质。20余年来,段老师都能切实地履行职责,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为了实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方法,段老师创建了“三位一体”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目标。


追求卓越校友奖

杨剑华.jpg

        杨剑华:抗疫“战场”上的铿锵玫瑰。杨剑华,女,1966年7月生,1990年结构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现任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30年职业生涯,由一名一线设计师成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凭着踏实能干、敢打敢拼、精益求精的精神,深耕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开拓,为公司争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赢得了较好口碑和社会信誉。先后荣获“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第一批湖北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2020年“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此次疫情中,她担任雷神山医院等诸多抗疫项目设计总指挥长。从除夕夜接到雷神山医院设计任务,1个通宵出方案,3天火速交付完整施工图,12天后初步验收并收治第一批患者,她以高超的工程协调管理能力,创造了建筑工程奇迹。此外,她带领团队完成医院建造、改造设计项目14个,方舱医院改造设计项目21个,方舱医院EPC工程总承包项目2个,指挥部改造设计及组织施工项目1个,共计助力产生3万余床位,为10余个省市医院改造项目提供技术咨询、编制各类技术指南和导则近10项,为防控疫情、开展救治提供强了有力的硬件支撑,为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追求卓越校友提名奖

沈国强.jpg

        沈国强:凝聚在德校友,营造家的温暖。沈国强,男,1964年1月生,材料系本科毕业,经管系硕士毕业,现任德国德华文旅集团创始人、总经理。1997年创立的德华旅游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成为在德华人知名的企业,汉堡和法兰克福办公室都成为了德国校友之家。从2006年开始担任德国同济校友会副会长,在校友会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极配合历任会长,承担了大量具体的实际工作,对校友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百年校庆时,德国同济校友会与归国人员联谊会共同捐赠了中德友谊石碑,沈国强捐资并负责将石碑从德国运输到中国。2008年,团结在德校友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受到德国华人学界和海外校友会的赞誉。2009年组织举办同济柏林论坛,促进同济与德国科学教育界交流沟通,得到学校、校友和德国各界的广泛认可。近两年积极参与和推动德国校友会的章程修改,为协调新老会员的意见做了大量工作,促成了新章程的诞生。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组织德国同济校友会、德国杭州华人华侨联合会给武汉、杭州多家医院以及德国受灾最严重的Heinsberg县多家医院和养老院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此外,他坚持每年不间断地赞助德国校友会,并负责募集德国校友会多个重大活动的经费,被誉为德国校友会最坚强的财政后盾。


年度卓越校友

吴志辉.jpg

        吴志晖:为大兴国际机场开工和建设奠定基础的大国工匠。吴志晖,男,1968年4月生,1988年道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现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创新有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民航局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感动十年”先进人物等荣誉。他全程参与了大兴机场选址、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调试及正式投运全过程,为北京新机场开工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积极推进飞行区数字化(施工)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目前振动碾压、强夯、冲击碾压数字化模块均已经得到大量应用,不仅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也成为民航机场建设的新亮点和标杆性工作之一。他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尤其重视对年轻同志的培养,造就了一支专业强、技术精、能打硬仗的队伍,先后获得首都国家安全工作先进集体、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八场硬仗”阶段优胜奖等荣誉称号。


黄志明.jpg

        黄志明:大上海绿色出行的“领军人”。黄志明,男,1974年8月生,1998年汽车工程系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2007年在职攻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业工程博士,曾获上海市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杨浦区拔尖人才、杨浦区首批工匠等荣誉。2010年创建上海挚达科技,是一家集成硬件研发制造、智能网联平台研发、全国运营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和车联网科技公司,在全国385个城市、5万多个社区为70%的新能源汽车车企提供社区和家庭充电产品和服务,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两位。他在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领域掌握先进技术水平,带领公司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企业、杨浦双创小巨人、杨浦区经济发展创新奖等荣誉。作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领军人才,他受到上海市电视台、东方卫视等新闻媒体的多次采访报道。他爱校荣校,作为同济大学创新与创业兼职教授,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向学生传授创新理念。作为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首届执行主席,助力校友与母校事业共同发展。在社会公益上,挚达科技积极参加创智坊社区睦邻中心开幕仪式及社区百脑汇议事堂,为居民社区治理献计献策。他带领公司与新江湾街道一起建立新江湾街道基金会,并捐款10万元,关注社区民生,营造公益社区。

深圳1.jpg深圳2.jpg        福建(福州、厦门)校友会:全体福建校友的精神家园。福建(福州、厦门)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校友会设立的宗旨,积极践行“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使命,努力发挥校友会的作用,成为全体福建校友的精神家园。福州、厦门两地均已建设“校友之家”,为福建校友提供了一个有效互动和拉近距离的实体平台。历年来,福建校友会大力支持和支撑同济大学福建招生组的招生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福州校友会全面协助做好“教授进中学”活动,并派出具有中学和大学双重身份的校友做为沟通中学和大学的桥梁,深入参与招生宣传,开展演讲等,此举在招生活动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同济大学招生宣传工作中属首创。厦门校友会邀请到厦门及周边地区重点中学的校长开展座谈会,并配合举办“中学校长直荐生面试”。2019年,福州、厦门校友会都创新性地组建了由在校生家长组成的家友会,为招生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校友会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充分发挥校友会平台优势,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勇于使命担当,积极响应母校和校友总会倡议,动员两地校友参加“同济大学医疗支援专项基金”和“同济英雄基金”的捐赠活动,弘扬传播正能量,团结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 


医.jpg

        严晓会:冲锋在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严晓会,男,1969年1月生,1993年上海铁道医学院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现任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肝病内科副主任。他长期从事感染病科的工作,始终践行着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他作为当时昆明铁路局中心医院传染科主任,积极参与工作,负责所有经铁路进入昆明的可疑人员排查,并主持医院“非典”疑似患者的救治工作,近一个月的时间常驻医院,最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医院及铁路局交予的任务。2020年国内疫情暴发之初,他主动向医院请战,要求到疫区去支援。大年初三,他从昆明出发跟随云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赴湖北支援防疫工作,在湖北省咸宁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进行指导、帮扶工作,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李青.jpg

        李青:秉承“大飞机精神”,奋力实现大飞机梦的“最美商飞人”。李青,男,1987年8月生,2009年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现任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曾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商飞公司第八届十大青年英才”“中国商飞公司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拼搏,曾负责了6年的外场试飞保障工作,在ARJ21新支线飞机首次环球飞行进行自然结冰试飞中,担任上飞公司领队和随行机组人员,飞越了亚、欧、北美三大洲和太平洋、大西洋两大洋,沿途共经停10个国家的18个机场,实现北半球自东向西、总航程3万公里的环球飞行,最后在北美圆满完成了自然结冰试验试飞,其卓越表现对整个试飞起到了关键保障作用。外场工作结束后,他作为公司装配现场的主要牵头人,负责完成了5架C919试飞飞机的装配调试任务、实现首飞目标。此外,他不忘母校情,积极支持学校人才培养中的招生、思想教育、就业指导等工作,先后多次录制视频和录音用做宣传工作,在学弟学妹中有很强的影响力。


追求卓越学生奖(本科生)

兰.jpg

        兰伊莎:识别人类健康的数字信息,感知颠覆未来的破局时机。兰伊莎,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拿到剑桥全奖博士(中国仅2人)、牛津博士等offer,在美国、新加坡等实验室交流学习。发表多篇SCI论文,担任多个SCI期刊审稿人、Review Editor。被评为同济大学“学术之星”,曾主持多个校级晚会。


张萌萌.jpg

        张萌萌: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座灯塔点亮另一座灯塔。张萌萌,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中国党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全国编号No.8446),国家红十字会志愿者。曾获第六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优胜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被评为同济大学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现有论文2篇,专利1项。疫情期间联合其他同学创办“来问问小医童吧”微信公众号,进行防疫宣传工作。


张轩.jpg

        张轩铭:打造同济赛艇品牌,推动中国高校赛艇走向世界舞台。张轩铭,中德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专业排名第一,曾获拜仁慕尼黑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等十余项荣誉。曾任同济大学世联行赛艇会经理、朋辈人才导师库导师等,曾在国家级赛艇赛事中斩获佳绩。致力于打造同济赛艇品牌,专注赛艇文化传播,推动中国高校赛艇走向世界舞台。 


追求卓越学生奖(研究生)

卢.jpg

        卢滢伊:投身国际组织实习,实践检验专业所学。卢滢伊,中共党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院学生会副主席。先后于最高人民法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并参与中国加入海牙协定相关工作,发起中国法治信息共享平台“Sparks of Law”。


倪.jpg

        倪润宇:怀揣汽车梦,深植爱国情。倪润宇,中共党员,汽车学院2018级提前毕业硕士,本硕成绩均名列全院第一,获国奖3次,满绩5次。发表SCI/EI论文5篇,申请专利6项。带队获全国方程式大赛总冠军,并在德、日赛场获多项第一,本硕获国际及国家级奖励近20次,省部级4次。


文东.jpg

        文东:在公益事业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文东,男,仡佬族,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学生兼职辅导员,班级班长。曾获同济大学“励志之星”“十佳社区辅导员”,曾作为国家西部计划志愿者赴云南大理山区支教,被评为云龙县五四优秀志愿者。


追求卓越学生提名奖(本科生)

李美庆.jpg

        李庆美:砺剑大漠,笃学明志。李庆美,女,共青团员,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同济大学“学术之星”荣誉、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最美寝室长”等荣誉。曾获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同济创业竞赛金奖、校内“挑战杯”二等奖、“五月科技节”优胜奖等奖励。曾服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与过“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重大试验通信保障任务,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士兵”。现任2016级测绘工程本科班班长,带领班级获评2018年同济大学“优良学风班”。


马腾.jpg

        马腾:引领交叉科创潮流,打造中国未来标准。马腾,男,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2次国家奖学金,获“优秀学生”“学术之星”等荣誉称号。科创表现突出,作为队长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受邀参加第十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共完成三项创新创业项目并均已结题,在读期间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篇,申请专利3项。


信.jpg

        信烁:做追寻真理的星尘,寻访最广的宇宙和最小的粒子。信烁,男,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KAGRA引力波合作组成员,LIGO实习生。在校期间绩点年级第一,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欧盟、Temasek基金会、加州理工等组织的资助前往意大利、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交流。发表sci论文3篇,在国际会议报告2次。曾获十余项竞赛奖项,创新学分累积50分,首届进博会志愿者,曾参与新加坡科技社会论坛与各国学生探讨东亚发展。目前已获得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校物理学全奖博士。


追求卓越学生提名奖(研究生)

丁元琪.jpg

        丁元琪:永远怀着一颗学徒的心。丁元琪,女,共青团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直博五年级研究生。于2011年进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学士学位,2015年2月至马德里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同年本科毕业被评为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并于同济大学直接攻博,师从许维教授。博士期间担任班长,从事表面物理化学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共发表20篇SCI论文,影响因子总和为127.4,其中第一/共一作者6篇,包括1篇 ACS Nano (IF=13.9),3篇 JCR 1区的Chem. Commun. (IF=6.2)。曾获同济大学“学术先锋”、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中国化学会最佳墙报奖等荣誉。


孟通.jpg

        孟通:仁心仁术,匡世救国。孟通,男,中共党员,2017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复转军官。目前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论文SCI论文24篇,总影响因子100.259分,其中在读期间12篇,总影响因子62.126分,单篇最高17.943分。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同济医院吴孟超奖学金。新冠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鉴定新冠病毒的潜在感染机制,研究成果被《Science》等期刊引用。


王群龙.jpg

        王群龙:用科技力量助力防疫抗疫。王群龙,男,中共党员,2007级同济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2011级保送本校本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级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化学专业博士。担任上海市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市青创协会员,上海市杨浦区青联委员。获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同济大学“励志之星”,同济大学杰出志愿者,同济大学优秀慈善义工,同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杨浦区四平街道“四平好人”,上海市优秀慈善义工,杨浦区创业新锐,上海市创业新秀等荣誉。曾获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2018年“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第一届教育部精品成果展二等奖。EI收录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3个,实用新型专利3个,其他知识产权4个。





上海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