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
“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设立
发表日期:2018-05-25 阅读次数:294次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扩张进入快车道,人口数量、流动速度不断增长,城市风险也在不断酝酿、发酵。目前我国所面对的城市风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生产安全事故,而是当代城市中层出不穷的传统和非传统公共安全问题,城市发展呼唤风险管理。为此,我校在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城市发展中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的前沿研究。

      5月24日,“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城投集团成为首批捐赠单位。我校党委书记、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方守恩,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俞北华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我校常务副校长伍江,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傅帆,上海城投集团副总裁何刚强作为双方代表在捐赠仪式上签字。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要求促进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上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工作,把城市安全提高到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位置。同时纵观国内外,城市风险越来越具有密集性、流动性、区域性、并发性等多重特征。然而,各种风险提前预判与科学管控能力不足,却也是许多城市的通病。城市风险研究水平、安全防控措施能力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两者之间不匹配、不平衡,导致了一些重大事故发生,造成了生命财产的损失。亟需针对城市风险开展前沿、全面、可持续的研究,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我校作为国内双一流高校,主动发挥城市规划、交通、环境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承担起这一厚重的历史使命,率先在全国成立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设立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以期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加强城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平台搭建、机制创新。

      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将用于支持城市风险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搭建,资助城市风险管理社会服务。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城市风险管理领域的高端智库、搭建城市风险管理行业的交流平台、促进城市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为城市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以期真正做到跟随城市发展的脚步。面向城市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聚焦城市发展的难点、热点、痛点,开展与城市发展、城市管理、风险管控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探索新的理论、探寻新的方法,培养掌握城市风险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复合创新型研究人才,通过举办国际论坛,为政府、业界、科研院所提供高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成果的发表与转化,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解决事关城市风险的重大任务和挑战提供创新思路、技术支撑和操作方案。

      2017年11月,由我校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组织编撰,我校出版社负责出版的《城市风险管理丛书》正式启动编撰。此书的出版将填补城市风险管理作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在系统教材上的空白。目前该套《丛书》已正式获批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项目。


上海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